論“檸檬蒜姜蘋果醋配方”的由來
只要檸檬、大蒜、姜和蘋果醋混合併榨汁,你就能通過血栓?最近,筆者在門診部聽一位病人介紹這種偏方,抱怨服用效果好。經過調查,發現它已經在網路上廣泛傳播了很長一段時間。


美國研究人員聲稱,大蒜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減少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因此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生薑能增強血管,富含姜辣素。它對心臟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加速心跳,擴張血管,使靜脈通暢,供血正常。蘋果醋軟化血管,其蘋果酸成分還可維持心肌能量代謝,保護心肌梗死的缺血心肌層。檸檬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P,能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具有止血作用,能防治高血壓和心肌梗死。


我不知道這個偏方的來源。這合理嗎?那麼,我們中醫應該如何對待和思考這些民間和經驗性的處方呢?我們先來分析一下這些原材料:
我只用過一次檸檬。去年春節,我姐姐有不明原因的皮膚瘙癢和皮疹。她使用四物消風飲料後沒有好轉。她晚上癢得厲害。她抱怨我們的處方無效。當時,我正在整理中醫急救資料,讀到枳殼和枳殼被用來治療所有的皮疹,如“梅花師方”來治療所有的皮疹。將枳實放入水中煮沸,塗抹,待乾燥後再塗抹。“外太秘方”涂風疹,取枳實,醋濕,火熱,宜冷熱,熨去。”我看到家裡有干檸檬,所以被認為與枳實相似,外用其煎水,瘙癢會逐漸緩解。檸檬能益氣、祛痰、健胃、治療胃痛、咳嗽和哮喘。經檢查,枳實和檸檬均屬於芸香科和柑橘類,其外觀、性質、味道和功效相似。因此,檸檬可視為傳統中藥的枳實。
大蒜是白色的,有刺激性。它進入肺部。具有溫脾、溫胃、溫肺、解毒的功效。除日常食用外,還經常用於治療肺結核、突發性咳嗽、驅蟲劑等疾病。有一種中藥叫“野蒜”、“小根蒜”,又稱“大蔥”。大蒜和大蔥都是百合科的蔥屬植物,它們的相似性也很高。
姜的味道辛辣而溫暖。開胃止吐,化痰止咳,排汗解表。它常被用來暖胃和散寒。乾薑常被用來暖肺。在古代,姜粉也被用來治療心絞痛(中風心痛)(肘後)。現代空調、冷飲、抗生素和日常生活障礙的濫用蘋果醋的做法導致了感冒在許多人中的盛行。最近,一些人提倡吃生薑來保健。雖然有失偏頗,但也有其合理性蘋果醋的做法。
蘋果醋是以蘋果原醋發酵蘋果汁,再與蘋果汁等原料混合而成的飲料。“千金·石之”:(醋)能活血化瘀。“它有很好的祛瘀作用。”。醋也被蘋果醋的做法稱為“苦酒”,類似於黃酒。根據《本草綱目》,醋有幾十種,如“米醋、小麥醋、曲醋、柿子醋、麩皮醋、酒糟醋、米醋、桃醋、葡萄醋、棗醋、糯蘋果醋的做法米醋、玉米醋”。只有陳釀2-3年的米醋才能入藥,其他的只能食用,不能入藥。作為一種食物療法,使用溫和的蘋果醋更方便。
蜂蜜不僅能調和藥味,而且具有很大的藥用價值。書中說:“蜜治心邪,各種驚厥,平五臟腑虛,益氣,止痛解毒,百餘藥。”蘋果醋的做法用師父的話說,五行中有五行,它們都願意補脾胃。脾胃好時,心肌強壯,心臟自然受益。此外,潤腸排便功能還可預防便秘引起的心絞痛。
中醫治療胸痺(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等以胸悶、胸痛為主的疾病)的共同理念是“先看心臟病,先治肺”,先祛痰、除涎、除心寒,胸悶症狀也會緩解。治療胸痛的常用處方有瓜露、白酒、枳實、蔥、桂枝和橙汁。天花粉皮具有理氣、開胸、潤肺、化痰的功效。大蔥能理氣、開胸、通陽、散結,色白味辛,皆屬肺,皆屬肺治。作者用這些經典方劑治療心絞痛和心肌炎。
為了驗證這個飲食處方的效果,我把這個偏方介紹給另一位心絞痛患者。一週後,她反饋說這個處方真的很好,胸悶的感覺基本消除了,但她煮了喝了。我不知道榨汁是否更好,但它的效果應該是可信的。
所以,這個“偏方”應該是經典方劑的筆跡。它是由國酒、白酒和橘子製成的。常用配料由常用配料和新鮮配料組成。我認為如果手頭沒有藥,加一些肉桂粉可能會更快。數千年後,仲景大師的經文以這種方式出現,造福於人們,這讓我感到驚訝,也讓我由衷地敬佩未知的每一個人。
也許,通過這個例子,只要一些民間藥方和經驗性藥方是有效的,我們是否應該以更謙虛的態度深入思考和學習,供我們自己使用?師父總是告訴我要“戒驕戒躁”,不要偷懶。如果我深入學習,大師的話總是對的。

蘋果醋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ydrin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